“海牙协定”是什么

2022-05-16 专利 |

     中国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可以通过PCT国际申请,而外观国际申请程序所依据的国际条约为《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保存海牙协定》(The Hague Agreement concerning the International Deposit of Industrial Designs),简称“海牙协定”。

  中国于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了专利法的第四次修订,增加了保护局部外观设计,并将外观设计保护周期延长至15年,这些都是为了加入海牙协定所做出的准备工作。2022 年2 月5 日,中国正式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交存了其加入海牙协定日内瓦条约(也称之1999 条约)的批准文件,中国的加入将于2022 年5月5 日生效。自此,中国将成为国际外观注册体系中的重要成员之一。

 

  一、概况

  海牙协定是一个外观专利的国际注册系统,申请人可以提交一件外观国际申请以获得海牙协定缔约成员的保护。

  海牙体系下的外观国际申请是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简称WIPO)的国际局进行统一受理的。

  海牙协定外观保护启动于20世纪30年代,其主要由3个国际公约文本组成,目前主要适用的文本是日内瓦文本,又称1999条约。

 

  二、申请人资格

  申请人必须满足至少下列情况之一:

  ▪某一成员国或成员地区的某一国民

  ▪在某一成员的领域内有居所

  ▪在某一成员的领域内成立有实际有效的工业或商业机构

 

  三、要求优先权

  海牙外观国际申请是不需要在先申请的。申请人可以选择首次在海牙体系中提交一件国际申请,当然也可以提交一件单一国家申请,并在首次申请日起6个月内要求优先权提交一件海牙体系的国际申请。

 

  四、提交申请的具体要求

  ▪语言要求:英文、法文或西班牙文。

  ▪一份申请表,通常选择电子提交。

  ▪申请中必须包括相关工业设计的复制件(即照片、图样或其他图形表现形式),并指定寻求保护的缔约国。

  ▪一件国际申请可以至多包括100种不同的设计,但是每种设计必须属于工业外观设计国际分类的同一大类别。

  ▪官方费用包括基本提交费、公布费、指定费(一份标准费或单一国家指定费用,指定国家数量越多,指定费会相应增加)。若一件国际申请包括多项设计,那么各项费用会相应增加。

 

  五、形式审查

  一旦收到一件国际申请,国际局应该进行形式审查,如图片是否清楚、复制件的质量以及费用的支付等。一旦发现缺失,国际局应该通知申请人,并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补正。如果没有补正,该国际申请将被视为放弃。

  国际局不针对国际申请提供任何实质性的意见,包括新颖性、单一性问题等,因此,也不会因实质性问题驳回一件国际外观申请。

 

  六、国际公布

  一旦满足形式要求,国际局将在国际外观公报中公布相应的国际外观注册。该公布是电子形式,公布在WIPO网站上面,包含所有相应国际注册信息,以及外观设计的复制件。

  申请人可以请求推迟一件国际申请的国际公布时间,但是最迟不得超过自申请日或优先权日起30个月(日内瓦文本规定期限)。申请人也可以请求立即或者选择特定时间对一件国际外观申请进行国际公布。

  自2022年1月1日起,海牙外观注册公布期限由原先的6个月延长至自申请日起12个月后迅速公布。

 

  七、实质审查

  国际局不会对海牙外观进行实质审查。

  国际申请在WIPO上公布以后,每个指定局根据国家法对该国际申请进行审查。如果该国际申请没有满足国家法的授权规定,那么该指定局可以驳回一件国际申请。驳回中,不能包含任何形式内容的驳回意见。每个指定局应默认该公布的国际申请已经通过了形式审查。但是申请人应根据各指定局国家法的要求提供签字文件、声明以及优先权证明文件等。

  指定局的驳回应在自国际公布日起6个月内通知国际局。根据日内瓦文本的规定,对于有审查局资格的成员,其向国际局发出对该国外观注册请求的驳回期限为国际公布之日起的12个月内。

  收到驳回声明或驳回通知或驳回决定后,国际局会对该驳回文件进行形式审核后,将该驳回传递给申请人。申请人可以像提交单一国际申请一样通过当地代理机构或律师或代理师与该成员的国家局进行沟通,包括修改和答辩等。若需要复审或上诉,那么相应程序也依据国家法在各成员国内进行。在申请人与国家局沟通后,若该国家局认为申请人满足了授权条件,可以向国际局发出全部或部分撤回驳回的通知,并下发相应授权陈述。

  如果某一指定国同意授权一件国际外观注册,那么该指定国可以选择在驳回期限届满之前,颁发授权陈述,也可以不采取任何行动。

 

  八、国际外观注册的效力

  如果在规定的驳回期限内,指定国没有发出驳回通知,或者已经发出驳回通知,但是之后该驳回被撤回,那么该国际外观注册在相应缔约国国家法下享有相同的保护。

  国际外观专利由各相应指定国的国家法或其法院确定具体的保护范围,以及执行侵权诉讼案件。海牙协定仅仅是一个国际程序的协议,专利的实际保护还是由各个指定国国家法所决定的。

 

  九、注册周期

  一般来说,国际外观专利的注册周期是约1.5至2年,若针对某一指定国产生多次答辩的话,那么针对该指定国的注册效力可能还会延长。若希望加速授权,申请人可以考虑提出立即公布请求,那么注册周期有望缩短至约6至12个月。

 

  十、保护期限

  海牙协定系统下的国际外观保护期限为5年。

  根据每个指定国的国家法规定的外观保护期限的不同,该国际外观还可以进行续展,每次可续展5年,直至这些指定国国家法所规定的保护期限。根据日内瓦文本的规定,国际外观注册的续展期限最长应不低于申请日起15年。

  海牙外观的续展请求及续展费用必须在WIPO国际局提交。

 

  十一、缔约方声明

  海牙协定各成员国可以根据国家法的规定,对海牙协定的一些条款声明不适用或者需要根据国家法的规定处理。

  以美国为例,根据美国提交的缔约方声明,美国知识产权局要求申请人在提交国际申请时,需要单独提交权利要求书以及设计人的签字文件,国际注册的生效日期必须按照美国国家法的规定处理,且针对美国的指定,不得延迟公布等。

 

  十二、海牙体系优势

  海牙体系为工业外观设计的国际注册提供一个更加简便、更加经济的系统。运用海牙体系,一个缔约国的外观设计所有人可以以最少的形式要求、最小的成本来获得所有缔约国内的外观保护。外观设计的所有人不用再为了获得某一缔约国的外观保护而进行一件一件的针对该国家的外观专利申请,避免了每个国家程序和语言的不同所导致的繁琐工作。

  外观设计的所有人也不用一件一件的监视同一系列外观专利的不同的续展期限,也不需要为不同国家的外观专利支付不同币种的费用。

  总的来说,通过海牙体系注册的国际外观专利,只需要提交一件外观国际注册申请,采用一种语言,支付一套货币,使用一种货币,与单一的国际单位进行沟通(WIPO的国际局),就可以获得在多个国家的外观保护,享有单一国家注册的同等待遇。

  获得国际外观注册之外,该国际外观专利的管理也变得更加便捷。如,著录项目的变更只需要向国际局提交请求即可,续展费也由国际局统一收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