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讨会在郑州举办

2019-01-21 行业新闻 |

IMG_2539_副本

1月20日,河南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讨会暨“第二届知识产权实务就业培训班”总结会在郑州举办,该研讨会由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主办,智汇商学院、河南智汇元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中原工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共同承办。郑州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俊强、中原工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王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陈晓景出席会议,河南智汇元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行政主任王聚才主持会议。

据悉,“第二届知识产权实务就业培训班”旨在提高中原工学院知识产权专业2019年应届毕业生综合能力,提升毕业生就业趋势、引导毕业生就业方向、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培训总课时20天,共160个课时,培训内容涵盖知识产权实务代理、商标与版权代理实务、实务课堂、知识产权法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就业规划与辅导等内容,自2018年12月开班,至2019年1月19日培训全部结束。本次会议围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机制、培训课程设计及师资问题等进行了讨论,与会各导师逐一进行经验分享,并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上,陈俊强副局长指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基础离不开人才发展,学校、企业等是构建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和运营体系核心的不可缺乏的关键元素,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为郑州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希望省内高校的知识产权学院能够再接再厉,继续加大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助力郑州市、河南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壮大。

王肃院长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他围绕“什么是知识产权人才”、“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等三个方面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针对如何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四个具体要求:一是需求导向。把握社会需求,向社会需求靠近;二是开放多元。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式及培养主体的多元化;三是分类施策。针对不同层次的知识产权人才建立不同的培养方案;四是协同育人。集聚政府、高校、企业、等各方力量,通过有效的资源整合进行协同育人。

郑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杨红军,郑州春泉节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守峰、宇通集团法务部长王海霞、河南中州知识产权文化传播中心主任李建伟、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总监孟庆华 、北京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田小伍、河南科技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建东、郑州大通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勇、郑州德勤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军委、河南中州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春松、河南振山律师事务所主任秦三宽、郑州联科专利事务所所长刘建芳等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聘任的校外导师,以及中原工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校内导师等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文化传播中心  吴瑞格  李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