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正式印发

2016-12-28 行业新闻 |

         《郑州市“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正式出台。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发展的思路和途径,确定了科技创新目标,对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是我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新蓝图。

“十二五”期间,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6520亿元,比2010年增加3.1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比2010年增加9个百分点;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87件,比2010年增加4.8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科技创新能力在全国57个创新型试点城市(城区)中综合排名第18位。

“十三五”期间是郑州市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际商都、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时期。当前经济融合趋势愈发明显,步入以“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郑州市在创新基础、创新能力和创新机制方面的差距日益显现,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力、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引才引智引平台、民生改善等,都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每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3件,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0亿元,打造100个领军型科技创新创业团队,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的贡献率达到65%左右,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明显提高,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将郑州建成国家重要的创新创业中心。

规划明确了五方面发展任务:一是围绕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布局“一区四园多点”建设。二是围绕现代产业发展需求,构建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三是围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四是围绕拓展创新发展空间,推进开放与协同创新。五是围绕破除束缚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制度障碍,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