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

1970-01-01 行业新闻 |

 

0K6A0326

3月22日,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以下简称“快维中心”)启动仪式系列活动在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举行。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赵梅生副司长、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马昊副部长、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外观设计审查部贾海岩副部长、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相关领导,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刘怀章局长、郑州市政协崔凡副主席、郑州市知识产权局石允昂书记,金水区区委陈宏伟书记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河南省知识产权局韩平副局长主持。

据悉,2016年9月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批复同意设立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成为全国第十三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心主要承担以创意产业外观设计专利为主的快速受理、审查、授权等工作;以创意产业外观专利为主的专利复审和无效案件的快速审理工作;知识产权案件的受理、调查取证、专业评估、行政调处与移送等环节的协调工作;创意产业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审判和快速仲裁的协助工作;为创意产业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信息、知识产权商用化、知识产权法律等服务。

20170106 432

启动仪式上,郑州市政协崔凡副主席致欢迎辞。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赵梅生副司长宣读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同意设立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的批复》(国知发管函字〔2016〕167号)文件。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赵梅生副司长向郑州市政协崔凡副主席授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马昊副部长为快维中心授章,郑州市知识产权局书记石允昂接章,并宣布快维中心正式投入运行。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赵梅生副司长发表讲话,针对快维中心的工作开展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金水区区委陈宏伟书记介绍了金水区基本情况,并就快维中心成立事宜作表态发言。

省知识产权局刘怀章局长在讲话中谈到,《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完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去年10月,河南省政府出台《河南省建设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知识产权支撑创新发展良好环境,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快维中心的成立正是我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一项重要举措。该中心是我省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全国第二家涉及现代食品制造、工业设计(汽车、家居、品牌等)、服装与纺织等多产业领域的快速维权中心。中心启动运行后,将在我省专利审查、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是促进专利审查效率的提升;二是推进知识产权维权效率的提升;三是促进产业创新设计能力的提升。

活动现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外观设计审查部副部长贾海岩为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郑州科技学院代表颁发外观专利证书,对快速维权中心的业务优势进行了宣传推广。据了解,快速维权中心将与创意产业园区已有的平台相结合,形成完整系统的知识产权服务链条,既是园区发展的需要,也是入驻企业的期盼,将更有效地促进知识产权创意产业的“双向融入”,更有力地促进郑州市及河南省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IMG_2227

启动仪式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外观设计审查部主任科员李晓月老师围绕专利的申请、审查、授权等内容,作了题为“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初步审查及授权条件”的专题讲座,结合实例进行了精彩讲解,使参会企业、专利代理机构更直观的了解了外观设计专利的申请原则及授权标准,从而进行更高效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

同时,5起涉及河南企业的专利复审无效案件在国家复审委第九巡回审理庭进行口头审理,与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现场观摩案件审理过程,对通过快速维权中心进行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及知识产权纠纷快速调解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下午,快速维权中心主题座谈会在园区会议室召开,省内知识产权领域专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郑州市知识产权局石允昂书记主持座谈。会上,河南省委政研室副巡视员白廷斌、中原工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王肃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管委会马爱玲书记、快维中心负责人王鸿翎等先后围绕中心成立、主要职能、专利资助办法、业务办理流程进行了介绍,并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疑难问题。

郑州市各区(市、县)知识产权局局长,省内知名高校、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中央及驻豫主流媒体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了活动。(吴瑞格)